上海市多维度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管理制度


一、 实验室管理是所有进入实验室人员的共同责任,每位人员都必需对实验室的正常、高效运转尽自己的义务和责任,自觉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

二、 本管理总则的目的是确保实验室的安全运转和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最大限度地为大家提供一个高效的科研工作平台。

三、 本管理总则适用于本重点实验室的各专业实验室,各专业实验室按此规定执行,具体管理实施可根据各专业实验室负责人的要求进行细化。

四、 实验室管理遵循以下基本原则

1) 责任制原则

每个专业实验室有授权安全负责人,对该实验室全权负责。具体包括实验室安全、门禁管理、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可根据各专业实验室的具体情况,建立的相应的管理责任制度。

2) 规范化原则

管理制度化,从设备、药品到实验方法、操作规程都应制定标准化的规范,如实验室安全管理、仪器设备管理制度等,以确保管理工作的有效性和连续性。

3) 记录监督原则

实验室管理的各方面都要求有及时、准确的记录,以保障实验室所有工作的可追溯性。

4) 报备原则

实验室水电的改装,大型仪器设备的进出均应报备实验室相关负责人,经同意后,按照学校的规章制度执行。

5) 巡视制度

由实验室领导及管理人员组成巡视小组,将定期或不定期对实验室管理制度的执行和落实以及安全隐患进行检查,对违规行为进行查处并责令整改。整改期间相应的实验室停止运行至整改合格。

上海市多维度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

201410


上海市多维度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安全制度

  

1.安全责任落实到人,安全制度上墙;

2.加强四防(防火、防盗、防水、防事故);

3.对新进的工作人员(教师和学生),进行安全教育,签订安全责任书;

4.大型精密贵重仪器按照设备处的规定进行管理,操作规程上墙,操作人员符合条件,使用记录齐全;

5.实验前要全面检查安全,实验要有安全措施。若仪器设备在运行中,实验人员不得离开现场;

6.易燃、易爆物品必须存放在安全处,严禁带电作业;

7.如遇火警,除应立即采取必要的消防措施灭火外,应马上报警(火警电话为119),并及时向上级报告。火警解除后要注意保护现场;

8.如有盗窃和事故发生,立即采取措施,及时处理,不得隐瞒,应及时报告主管和保卫部门,并保护好现场;

9.实验室内使用的空调设备、电热设备等的电源线,必须经常检查有否损坏,移动电气设备,必须先切断电源。电路或用电设备出现故障时,必须先切断电源后,方可进行检查;

10.实验室应配有各类灭火器,按保卫部门要求定期检查,实验室人员必须熟悉常用灭火器材的使用;

11.实验室内严禁吸烟和吃食物;

12.实验室内干净整齐,严禁物品乱放。实验室走廊内严禁停放非机动车辆和堆放物品

13.下班前,实验室人员必须检查操作的仪器及整个实验室的门、窗和水、电、气路,并确保关好;

14.禁止未经培训,使用本实验室的仪器设备。仪器设备使用完毕需登记;

15.在实验室工作的所有人员都必须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熟悉实验室安全制度和其他有关安全的规章制度,掌握消防安全知识;

16.研究生导师都有责任对学生进行实验前的安全教育,并要求学生遵守实验室的安全制度;

17.实验人员应熟悉室内水、电、气的总开关所在位置及使用方法。遇有事故或停水、停电时,使用者必须及时关好相应的开关;

18.实验人员应熟悉安全设施的位置及使用方法;灭火器使用后不可放回原处,使用者应及时报告实验室责任人进行更换;应熟悉信息楼的疏散通道和自己所在位置的疏散方向;

19.禁止在实验室内吸烟、工作台上吃东西;

20.严禁在实验室公共场地随意堆放物品,妨碍或堵塞安全通道;

21.实验室发生事故时应立即报告相关责任人或门卫值班室,并尽快写出事故报告;

22.对于违反本制度的人员视情节轻重予以批评或停止使用本实验室的处罚;造成事故者,视事故性质及损失情况将对当事人进行行政处分直至依法追究责任。

上海市多维度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

201410


  

上海市多维度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出入制度

1.本实验室的门禁开通,需通过安全培训后,提交书面申请并由申请者和导师签署安全责任书;

2.实验进行中操作者不得随意离开实验室,具有安全保障和仪器运行可靠的实验可短时间离开,但离开时必须委托他人暂时代管实验;

3.严格遵守实验室安全规章制度,随手关门;

4.未经实验室领导或安全负责人批准,不得擅自带领外来人员进入本实验室;

5.严禁将门禁卡借与他人使用;

6.晚上六点以后做实验时需有两人或两人以上同在;非工作需要不得在实验室过夜。学生因工作需要过夜时,必须经导师和实验室安全负责人批准;

7.严禁私自带领外来人员进入实验室。对于外来人员参观,需提前至少一天报备,统筹安排;

8.授权的校园卡仅限本人使用,严禁外借给没有授权人员进出各专业实验室;

9.实验室内及走廊里安装了监控系统,以全面加强实验室的安全管理,请注意个人形象;

10.对于违反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的行为,将予以实验室通报批评,屡教不改者将取消其进入重点实验室门禁权限。

上海市多维度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

201410

  


  

上海市多维度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管理办法

  

为促进实验室科研发展,加强同国内外同行的合作与交流,上海市多维度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每年发布5个左右开放课题。

1、申请办法

•申请人应为在国内外高校或研究机构工作的非本单位(上海市多维度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固定人员,课题参与人员为在国内外高校或研究机构工作或学习的人员。

•申请人应具有博士学位,在相关领域具有较好的研究基础(以第一作者在国际重要学术期刊和会议发表过研究论文)。

•课题研究内容须符合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

•申请人登录上海市多维度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主页下载并填写开放课题申请书,由所在单位签署推荐意见,并加盖单位公章。

•申请书一式三份,经本人及所在单位签字盖章后提交,电子版发往指定邮箱。

•经评审后,重点实验室将尽快通知申请人是否获得资助。

2、成果考核

•在开放课题资助下发表的论文或取得的其它成果,须明确标注“上海市多维度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基金资助项目”(英文为:The project is supported by Shanghai Key Laboratory of Multidimensional Information Processing,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 China)。

•公开发表2篇以上SCICCF列表的学术论文(按上述要求明确标注)。

•开放课题的成果考核结果在结题后将在重点实验室主页上公布。

3、经费管理

•开放课题执行期限一般为2年,资助金额 2万元/项,经费由课题申请人负责,按照项目预算计划和相关财务要求安排使用。

• 课题经费采用分批拨款的办法,课题启动后即支付总资助经费的50%,中期考核(约六个月后)合格再拨付剩余50%

上海市多维度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

20151

  

  

上海市多维度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绩效奖励办法

  

为提升实验室研究水平和管理支撑服务水平,促进学科建设发展及国际合作交流,上海市多维度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应慎重斟酌讨论,确定由实验室正、副主任和骨干成员组成的绩效奖励考核小组,进行绩效评价并给出相应的奖励发放方案。奖励发放对象应包括符合学校、实验室骨干岗位上岗条件的固定人员及对实验室建设有贡献的流动人员,重点奖励对实验室评估体系和核心研究工作起支撑作用的成果和项目。

绩效评价方案从论文(必须是署名实验室或者标注科委资助号)、项目、获奖、专利、软件著作权、社会影响(担任期刊编委等)、实验室日常工作、出勤(实验室会议参加次数)等进行全面量化考核。

上海市多维度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

201412

  


  

上海市多维度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论文标注规范

论文必须增加如下标注:

a. 在作者单位名称里面必须标注“上海市多维度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

英文:Shanghai Key Laboratory of Multidimensional Information Processing

b. 在资助里面必须要标注上海市科委资助号:

 This work is supported by th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ommission of Shanghai Municipality under research grant no. 14DZ2260800

上海市多维度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

201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