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9.29 单春雷教授:基于神经环路机制的脑康复现状与展望

题目:基于神经环路机制的脑康复现状与展望

日期:929日(周三)1430

地点:信息楼133会议室


内容介绍:脑血管病是我国居民死亡和致残的首位原因。其中,脑卒中发病率高后遗症多,约70%伴有功能障碍,影响患者日常生活。我国新发脑卒中200-250万例/年,年均增长8.7%。我国每年对脑卒中经济负担超过400亿元,是全球平均水平2倍多。脑功能障碍发生率高、危害大。然而,常规康复手段大都是针对功能障碍本身(“标”)进行“训练-再训练”或“教育-再教育”,虽取得一定疗效,但时常会遇到疗效瓶颈。如何突破成为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本报告将围绕着认识脑、调控脑、康复脑,从探测神经环路的手段,神经调控技术的应用,激活镜像神经元环路的作用,现代智能康复工程的应用,中西医结合脑康复的优势等方面对脑康复的现状和展望进行探讨。

报告人:单春雷 教授


简介:单春雷教授,主任医师,博导,中科院认知神经科学博士,哈佛医学院神经调控实验室访问学者。上海中医药大学康复医学院院长、康复医学研究所所长、中医智能康复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亚洲大洋洲神经康复学会传统补充整合康复专委会主席,中国康复医学会副秘书长、脑功能检测与调控康复专委会主委。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省级课题10余项。第一完成人获中国康复医学会科技奖一等奖、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中华医学科技奖三等奖、上海医学科技奖一等奖等奖项。获国家卫健委脑卒中防治优秀中青年专家奖、脑卒中新技术推广培训项目优秀专家奖、中国最美康复科技工作者、上海临床康复领军人物等荣誉。入选上海领军人才、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发表论文160余篇,SCI论文50余篇。作为主编/副主编出版专著教材10余部。获国家专利和著作权1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