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8 周昆教授: 从计算机图形学到智能图形学

题 目:从计算机图形学到智能图形学

报告人:周 昆 教授

主持人:李庆利 教授

时 间:10月28日9:30-10:30

地 点:腾讯会议,会议号:240-109-054

报告人简介:

周昆,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ACM Fellow,IEEE Fellow。2002年获浙江大学工学博士学位,2007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8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现任浙江大学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研究领域为计算机图形学、计算机视觉、人机交互和虚拟现实。在ACM/IEEE Transactions上发表论文100余篇,获发明专利80余项。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项、中国青年科技奖、陈嘉庚青年科学奖、科学探索奖、MIT TR35 Award等国内外重要奖项。担任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智能图形专委会主任、中国电子学会虚拟现实分会主任。

报告内容简介:

从真实对象的观测数据构建三维模型是最重要的三维数字化手段,也是计算机图形学和计算机视觉的重要研究内容。三维重建技术和三维扫描仪为真实对象几何形状的高精度测量和建模提供了重要工具。然而,如何测量和建模真实对象的表观属性(即流光溢彩)还面临重要挑战,关键技术与测量仪器亟待突破。围绕这一难题,实验室建立了复杂物体表观采样重建的联合优化理论,将表观函数的物理采集和计算重建完整映射为可微分的深度神经网络,通过采集硬件和重建软件的端对端联合优化,实现了复杂物体表观函数的高效稀疏采样和高精度重建,研制了系列自主知识产权的表观数字化仪器,促进了三维数字化技术与应用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