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0 刘青山教授:机器视觉特征学习研究

题 目:机器视觉特征学习研究(71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报告)

报告人:刘青山 教授

主持人:李庆利 教授

时 间:2022年10月20日9:30-10:30

地 点:腾讯会议,会议号:840-130-431

报告人简介:

刘青山博士,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授,主要从事模式识别、图像理解等研究,近年来主持承担了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等。先后入选教育部特聘教授、科技部中青年创新领军人才、江苏省双创领军人才、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江苏省特聘教授等。曾获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电子学会自然科学一等奖等。兼任中国自动化学会模式识别与机器智能专委会副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委会副主任、中国图形图像学会学术工委主任、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等。

报告内容简介:

机器视觉的目标就是让机器能具有像人眼一样的视觉感知能力,是人工智能领域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视觉特征学习问题是实现让机器能自动看懂外面环境的核心问题之一。除了光照、遮挡等问题之外,随着视觉传感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视觉数据的分辨率越来越高,数据规模越来越大,给视觉特征学习带来了新的挑战。本报告将简单回归一下视觉特征学习的发展,并结合团队近年来的研究,重点汇报团队在深度视觉特征学习方面的研究进展及其在人脸图像分析和遥感图像分析方面的应用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