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多维度实验室邀请我国著名光电技术专家王建宇院士做学术报告


2021922日,多维度实验室邀请我国著名光电技术专家、中国科学院大学杭州高等研究院院长王建宇院士为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光的极限探测及其在空间的应用”的精彩报告,本次讲座是“70周年校庆·大师讲堂系列”系列学术活动之一。

报告由吕岳教授主持,他向师生详细介绍了王建宇院士的研究方向和学术成就,并代表全体师生向王建宇院士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王建宇院士是我国著名的光电技术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他主要从事空间光电技术和系统的研究,主持国际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系统的设计和研制,解决了星地量子科学实验中光束对准、偏振保持和单光子探测等多项核心技术难题,确保了星地量子密钥分发、纠缠分发和地星量子隐形传态等科学实验的完成;提出了超光谱成像与激光遥感相结合的探测新方法,解决了多维遥感探测中信息同步获取难题,主持研制了多种超光谱遥感系统,并产生重大效益;提出了空间远距离激光高灵敏度单元和阵列探测方法,实现了我国激光遥感的首次空间应用。

王建宇院士从“光是什么”这个问题出发,引出了“光的极限探测应用领域”这一话题,用多个实际案例对光子探测在太空中的应用进行了详细阐述,讲解了量子卫星的关键技术,分析了空间量子通信的发展趋势,未来量子卫星将向着全天时工作、覆盖中国全境和Gbits量级的年投放密钥量的趋势不断进步。

其次,王建宇院士介绍了未来主流深空通信技术——空间激光通信技术,以及单光子在空间光子通信中的应用,分析了激光通信技术研究的必要性和广阔的市场需求,并分享了团队目前开展的基于光子探测的激光通信研究项目。

最后王建宇院士介绍了目前物理学中讨论热烈的领域“引力波探测”,从天体物理学的发展和宇宙间物质新形态的发现,解释了为什么要通过引力波的手段测量难以观测到的其他宇宙组成成分。他简单分析了引力波的特性、其测量的难点和关键技术以及引力波的国内外研究现状,并详细阐述了“太极计划”的路线图与主要技术要求,以及目前已经取得的主要成果。


提问环节,大家踊跃地与王建宇院士进行交流讨论,针对光极限探测技术的实验细节与观测现象等提出了诸多问题,王院士思路清晰,层层解析,详细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并表示祖国的未来需要年轻人的不懈努力和创新,表达了对在场师生的希冀,本次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