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上海中医药大学单春雷教授一行访问多维度实验室


929日,应李庆利主任的邀请,上海中医药大学康复医学院院长,康复医学研究所所长单春雷教授一行访问上海市多维度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单教授向华东师范大学的师生做了“基于神经环路机制的脑康复现状与展望”的学术报告。

单教授从探索神经环路的手段、神经调控技术的应用、激活镜像神经元环路的作用、现代智能康复工程的应用和中西医结合脑康复的优势五个角度展开介绍了当下神经环路机制的脑康复现状。报告伊始,单教授指出目前常规康复手段大都针对功能障碍本身进行“训练-在训练”或“教育再教育”,虽然取得一定疗效,但会有一定疗效瓶颈。障碍是脑神经环路受损所致,我们应该采用促进受损神经环路“修复与重塑”的干预。然后,详细介绍了神经调控技术和激活镜像神经元环路在实际应用中与其他治疗方法的对比和优良表现。并就镜像神经元康复训练系统的流程和应用作了介绍。

关于现代智能康复工程的应用,提出了促进特定神经环路重塑时功能重建的“闭环”系统。最后,单教授从“医工结合”的角度,作了携手踏上“认识脑-调控脑-助力脑-康复脑”的希望之路的美好展望。

会后,单院长一行与智慧医疗团队和有相关研究方向的老师进行了座谈,双方在医工交叉科研合作、学生培养等多个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

华东师范大学与上海中医药大学的历史渊源颇深,且历来交流密切,有着深厚的合作基础。两校于2019年签约,进一步开启了全面战略合作新篇章。华师大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将同康复工程中心/康复医学院充分挖掘双方在生物医药、康复医学、医学工程等方面的学科特色与优势资源,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领域开展合作,共同致力于培育更多创新型、复合型、国际化的卓越医工交叉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