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维度实验室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科普讲座成功举办

2022528日上午,由上海市多维度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承办的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活动——以《探索科技奥秘,感受多维信息处理的魅力》为主题的科普讲座于线上成功举办。

本次科普讲座由中国图象图形学会主办,上海市多维度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承办。讲座邀请了3位多维度信息处理方面的知名专家,针对计算机视觉、生物特征识别、光谱成像及智慧医疗等方面开展科普讲座,期望让大学生、中小学生、相关技术从业人员了解多维度信息处理的奥秘,激发对科学研究的兴趣。

讲座由多维度实验室主任李庆利教授主持。李教授介绍了多维度实验室在本次全国科技活动周的讲座内容和报告人信息,并对参会观众们表示欢迎。

华东师范大学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吕岳教授致开幕词。吕教授首先向参会的观众们表示欢迎,然后简单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上海市多维度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的基本情况。

第一个讲座的报告人是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沈为副教授。沈老师的报告《计算机视觉导论》围绕计算机视觉的历史、基本原理、应用、挑战等方面展开,通过大量的视频、图片、故事,深入浅出地向观众们介绍了计算机视觉方面的相关知识。

第二个讲座的报告人是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文颖教授。文老师的报告《浅谈生物特征识别》围绕生物特征识别技术的基本原理及其应用展开,主要从指纹识别、人脸识别、虹膜识别、姿态识别切入,惟妙惟肖地给观众们介绍了生物特征识别这项生活中非常常见的技术。

第三个讲座的报告人是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王妍教授。王老师的报告《光谱成像及智慧医疗的应用》围绕光谱成像技术与传统RGB成像技术的异同点、光谱成像技术基本原理及其应用展开,主要介绍了王老师所在课题组最近的研究进展,让参会观众们深刻了解了光谱成像技术在智慧医疗中的研究现状及发展前景。

最后,李庆利教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感谢了观众们的参与,并对明年的全国科技活动周进行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