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信息大数据应用专访王建宇院士

321日上午,静安区科委副主任吴启南、多维度信息处理市重点实验室张雷教授、市北高新副总经理马慧民等一行6人,就空间信息大数据应用专程拜访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王建宇院士。

20181022日,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发布了《上海空间信息领域发展(2018-2035)白皮书》。空间信息领域是以空间信息开发利用为核心,融汇遥感、通信、导航定位及航天航空、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的战略性领域。空间信息在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建设中发挥了重大作用,空间信息基础设施和应用服务能力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科技和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该白皮书的发布,对上海加强空间信息领域前沿理论研究、建设完善的空间信息全产业链生态系统、开展长三角区域高分对地观测****综合应用示范具有重要意义。

吴启南副主任就静安区明确把促进大数据发展,打造上海大数据产业集聚区作为本区对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实现区域创新发展和产业升级的重要举措。静安区是上海市经信委授牌的上海首个大数据产业基地所在区,市北高新园区是大数据产业基地的运营机构。静安区按照大数据“交易机构+产业基地+产业联盟+产业基金+产业研究机构”的“五位一体”模式整体推进,其中大数据产业基地是实现产业集聚发展和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等等发展情况向王院士进行了详细汇报交流。

马慧民副总经理向王院士表达了市北高新对于大数据人才的支持力度,鼓励大数据领军人才、首席科学家等高端人才以各种方式转移转化与市北高新战略合作。同时,热诚欢迎科研院所和高校来市北高新共同发展科技孵化器、众创空间进行创新创业。

王院士针对空间信息技术及其应用在国家和上海的应用发展情况做了简要分析。就空间信息技术中的导航定位、遥感和地理信息技术均离不开大数据技术及其应用开发,就空间信息大数据这个主题,本身就具有产业应用的战略意义。

张雷教授提出通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产业应用,着力与市北高新打造空间信息大数据功能性平台,这将引发上海各领域各行业的技术生产模式与应用产业模式,促进变革和创新,为静安区和市北高新的下一轮发展提前赋能。大家就此提议进行了热议。


研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