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国际合作访问

35日上午在国际交流处334室会议室,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国际合作部主任KHIZHNIAK VLADIMIR一行9人来访。我校国际地区与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贝文力、国际交流处副处长黄志华、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学院副院长周爱民教授、多维度信息处理市重点实验室张雷教授、地理科学学院姚申君等出席了交流会。

会议中, KHIZHNIAK VLADIMIR主任、黄志华副处长、贝文力书记、张雷教授、周爱民副院长、姚申君博士后等分别回顾了两国两校间的科技合作与学术交流,共同希望深化和扩展多学科学术交流与国际教育合作。

访问团同行的俄罗斯媒体界的朋友,对华东师范大学、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和印度理工学院共同合作的两个金砖国际合作项目进行了专题采访与咨询,并将进一步跟踪项目合作过程,并予以即时宣传与报道。

双方交流会现场


调研“中俄理工联合研究院(筹)”


背景资料:

俄罗斯科技合作

华东师范大学与俄罗斯学术机构的文化交流已有20年历史,积极发挥着宏观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智库作用近年来,所有师大人一起,共同创建以“教育+、“生态+、“健康+、“智能+和“国际+五大行动计划为核心的 “幸福之花”建设蓝图。

2016年以来,以“智能+和“国际+相融合的金砖国际科技合作在我校已蔚然成风。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是俄罗斯最好的理工科大学之一,是世界级著名的大学。学校涵盖了几乎所有的理工类学科,师资力量雄厚,拥有诺贝尔获奖者、俄罗斯科学院或工程院院士80余名千余名高级职称的研究者几十年来,为我国培养了一大批科学和技术的专家,乃至优秀的企事业技术型管理者。我校张雷教授于20164月与该校校长ANDREIRUDSKOI正式签署“通信导航和智慧城市”为研究主题的战略框架协议,就此开始了两校的正式合作。

多维度信息处理市重点实验室张雷教授,同时也是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的教授,回忆过去的三年,充满着兴奋。当年7月起,该校上海办事处与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进行了正式会晤并开展了双边学术交流,就“通信导航、电子工程、先进材料、光电信息”4大方向进行了中俄教授级交流,并形成了相关合作协议


2016918日,俄罗斯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ANDREI RUDSKOI校长一行访问华东师范大学,在上海市经信委官员和俄罗斯驻上海科技参赞的见证下,我校童世骏书记与ANDREI RUDSKOI校长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同年12月,我校童世骏书记带队访问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期间,就双方开展科技和教学国际合作展开了研讨,并进一步签署了协定。


2017年,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多个学院来访,并进行了专题学术交流。于2017522在我校国际交流处周云轩处长主持下,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褚君浩院士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Aleksei FILIMONOV教授共同为中俄理工联合研究院(筹)”揭牌。我校就此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分头就发展规划与合作项目进行了工作布置。


由此,我校的地理科学学院也加入了该国际合作。年中,刘敏教授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获批,聚焦地理大数据。刘敏教授带队访问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及其金砖项目合作方印度理工学院。


2018年,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加入了该国际合作。王长波常务副院长带队访问了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并签署了战略合作补充协议,聘请了该校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Vladimir Zaborovskii教授为海外高层次专家。


201812月,张雷教授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又一次获批,聚焦时空数据可信建模与城市信息系统应用,为我校在金砖国家科技交流与合作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