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际合作交流研讨

322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合作处黄志华副处长、多维度信息处理市重点实验室张雷教授等接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的国际合作团队俄罗斯和印度项目负责人。

首先,黄志华副处长致欢迎词,对华东师范大学与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印度理工学院在金砖国际合作中连续两轮获得资助表示感谢,这与三方积极互动、真诚以待和实干见物离不开,并期望研究团队在多出交叉成果和扩大国际影响力方面做出更大努力。

张雷教授就中方项目的研究内容、研究目标以及2019年度具体开展的研究计划进行了总体分析与汇报。中方项目聚焦面向时空数据的领域建模、基于开源工具平台实现时空数据语言的语法表示及语义执行引擎,构建时空数据驱动的高可信模型构建方法,为城市基础设施建模与生态监测应用作共性技术支撑。外方项目负责人也分别做了年度实施计划,并交换了国际联合实验、以及印度方技术交流的实施细节。

由于张雷教授是两轮金砖国际合作项目的发起人与立项策划人。俄罗斯专家就外方的研究任务中涉及“城市三维信息建模、室内外一体化高精度定位、中国北斗与俄罗斯格拉纳斯兼容算法与原理样机的研制”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研讨,并制定了相关的开发计划。为外放的金砖国际第一轮项目和第二轮项目做了总体部署,确保第一轮外方项目的验收和第二轮外方项目的软硬件顺利开发与实验。


会议现场


研讨会后,国际合作负责人一行参观了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学院,详细了解了学院与英国、丹麦、法国、俄罗斯等科研院校的国际合作模式与取得的卓越成果。国际合作负责人对于可信建模与软件开发方面的雄厚积累表示赞赏,并期望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在高性能计算和时空数据应用等方面出高质量成果。


参加计软学院


     322日下午,国际合作负责人一行参观了河口海岸重点实验室田波副研究员研究团队,详细介绍了长江口为研究区域,应用SAR和现场观察,开展河口淡水径流量、浅水地形变化监测、高浊度水体生物光学模型浮游生物提取算法、长江河口毗邻水域CDOM与盐度间的大尺度关系模型构建等研究方面的工作。俄罗斯专家也就近年来利用遥感和地理信息开展的研究成果进行了热烈研讨,并制定了依托国际合作项目联合开展实验与交叉研究,推动时空数据在生态监测方面的研究成果。

  

研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