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8 徐辉雄教授:超声医学前沿进展

讲座题目:超声医学前沿进展

报告人:徐辉雄 教授

主持人:陈建刚 副研究员

讲座时间:20201218日星期五1000

讲座地点:信息楼133

  

讲座内容:超声医学深入临床诊疗的方方面面,服务广大人群,照护人类一生,是战斗在临床一线的重要影像技术。同时超声医学汇聚了临床医学、影像医学、生物工程与生物信息等交叉学科,为一大批高新技术的实践与转化提供了平台。本科室长期致力于超声医学工程技术的基础研发、临床转化和推广实践,积累了丰富经验。本报告将介绍医学超声相关前沿研究进展以及潜在的临床产业化方向。

专家介绍:徐辉雄,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超声诊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甲状腺疾病研究中心副主任,同济大学医学院超声医学研究所所长,同济大学癌症中心肿瘤微创与介入中心学科带头人,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超声医学科暨附属上海市皮肤病医院学科带头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上海市医学领军人才、上海市人才发展基金、首届中国肿瘤青年科学家奖、上海医务工匠、中国优秀超声医学专家等人才计划及荣誉,是上海市临床重点专科(强主体类)超声医学专业负责人。先后担任中华医学会超声医学分会青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介入医师分会超声介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医学会超声分会副主任委员等。任《British Journalof RadiologyAssociate Editor、《肿瘤影像学》副主编。擅长腹部及浅表器官超声诊断与介入治疗;超声造影、剪切波弹性成像等新技术的临床应用。研究领域为;分子影像,纳米诊疗和远程智能诊断等。在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ScienceACS NanoJournal of ClinicalEndocrinology & Metabolism RadiologyThyroid等权威刊物以通讯作者身份发表论著十余篇。他及团队成员受世界超声生物医学联合会(World Federationof Ultrasound in Medicine and BiologyWFUMB)主席邀请执笔《WFUMB国际肝脏超声造影指南》、《WFUMB甲状腺弹性超声指南》和《WFUMB前列腺弹性超声指南》等国际指南,推动了中国超声学科与国际接轨。他的科学发现被写进多本专著,美国、英国、欧洲多个国际权威诊疗指南多次引用他的工作。主持和参与编写国内10余部行业指南。同济大学育才奖励金一等资助金获得者,同济大学医学院十佳研究生导师。培养博士后、博士及硕士约70名。主持国自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等项目多项。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高等学校科技成果二等奖、中华医学科技二等奖等奖项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