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王金武教授来访多维度实验室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主任医师王金武教授来多维度实验室作学术报告

2022221日上午1030,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教授王金武到访多维度实验室,并进行了《数字骨科与3D打印技术在骨科与康复辅具领域的临床转化》主题报告。王教授致力于骨关节外科、运动医学、数字医学、骨关节3D打印、生物3D打印与骨科康复领域,从事教育部数字医学工程中心和民政部智能控制与康复技术重点实验室医工交叉项目的科研工作。

王金武教授在进行讲座

首先,王教授对于数字医学在骨科与康复辅具领域的临床转化进行了系统讲解,介绍了3D打印技术的发展现状,从3D打印设备与方法中阐述了3D打印在医工交叉领域应用的优势。在报告中,王金武教授展示了利用3D打印技术制作的个性化支具、矫形支具、颈椎枕,矫形鞋垫、鞋内固定支具,机器人等一系列辅具,这些都为许多患者的康复治疗提供了有效的帮助。之后,王教授分享了丰富的实际案例,生物3D打印在骨关节以及高通量药物筛选领域研究获得了进一步的拓展与深化,许多3D打印技术可以根据患者的情况进行定制,满足生物力学要求,并进行智能化与数字化的优化,这对于当前骨科的医学治疗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王教授也表示,在数字骨科与3D打印技术在骨科与康复辅具领域的临床转化已进入关键阶段,需要产学研管用等全产业链整合与推进。

会后,大家踊跃与王金武教授进行互动讨论,王教授对此进行了详尽的解答,并鼓励大家参与到科学研究中,为相关医工交叉领域做出一定的贡献。

来访嘉宾与多维度实验室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