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成果管理专题交流会

由华东师范大学牵头,张雷教授担任首席科学家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已正式启动。项目联合俄罗斯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印度理工学院,开展为期三年的时空数据采集、可信建模、数据处理及其系统应用等研究工作。尤其是该项目涉及多个团队的协作,这对科技成果的申报、管理及其共享提出了新的要求。

张雷教授在项目组负责人及其研究骨干的交流中,明确按照三方战略框架协议中的知识产权管理办法和科技成果共享办法,同时严格遵照科技部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管理办法,促进国际合作团队提高科研管理水平,实现科技成果共享机制。

201934日上午于理科大楼B1102会议室,应张雷教授的邀请,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信息中心沈蓓军老师为项目组的师生们做了一场专利申报的辅导报告。针对项目涉及的技术领域与研究方向,从专利的基本概念、专利的种类、专利题材的挖掘、专利授权条件、专利申报存在的认识误区、专利技术交底书的撰写、专利检索方法、专利开发与申报的代理方式等方面进行剖析。沈老师结合多年的工作经验,就现场提问进行了仔细回答,并期待进行专利申请过程中的实例现场辅导。

参加专题交流的有张雷教授及其硕博研究生、杜德慧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和叁晟科华(上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吴新平副总经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