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科研成果喜获两项上海市2015年度科技进步二等奖

实验室科研成果喜获两项上海市2015年度科技进步二等奖

418日召开的2015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贺樑教授领衔的项目“用户行为分析与个性化信息推送核心技术与应用系统”及郭方敏教授领衔的项目“高灵敏度光电传感器芯片及其便携式嵌入式光谱仪关键技术”分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贺樑教授团队自2006年起开始从事用户行为分析和个性化信息推送技术的研究,取得了如下创新成果:一、在国内率先将基于中文标签的用户模型应用到程序化广告购买市场中,有效的标签规模已经超过5000种上。二、所提出的优化的相似度算法模型应用在程序化广告市场中,优化后的ROI反馈效果在用户内测中比其它同类产品平均要高2-5%,从而赢得了品牌类客户超过五成的市场份额,其中基于群聚类的相似度计算方法,推动了中国数字广告人群类目体系白皮书的发布和程序化广告产业化发展进程;三、所提出的DSP_PDB方法属于国内首创,2013年底发布和应用以来,多家国内的知名广告采购方采用此技术来管理本企业的互联网程序化广告投放,目前广告推荐平台拥有30天内活跃用户Cookie 8.3亿,每日广告曝光量超过了155亿PV/天。

  

  

郭方敏教授团队标定出极弱光下高量子倍增效率和较宽探测波段(420nm-950nm)的新原理光电探测器的光电响应特性:300K条件下,探测率为2.73A/W,量子效率达到或超过534.79%。提取器件本征特性参数,研究建立低维量子结构光电器件等效电路模型。针对设计增益可调电容跨阻放大器(CTIA)等读出电路芯片,双面封装设计获得64元新原理探测阵列。室温条件下,633nm激光强度0.01pW,光斑直径10um,积分时间80.2us,读出电压响应率5.8E+11V/W。累计授权发明专利10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2项,申请发明专利16项。携手上海广照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和上海复享仪器设备有限公司,设计以两个64元高灵敏度光电探测器线阵为核心部件,12石英光纤分别采集350~675nm675~1000nm两个波段的光谱信号,构成128元微型光谱仪样机。相关光谱仪技术已经获得经济效益1800万。进一步设计Cortex-M4微控制器组合STM32F407主控芯片(含MCU)和液晶显示,Wi-Fi无线网络接口及PC软件完成数据处理、滤波、光谱显示及人机交互等多项技术为一体嵌入式/便携式高灵敏度光谱仪样机。相关技术已经服务多家公司,获得经济效益超100万。经过测试表明:高灵敏度光电传感器微型光谱仪结合显微超光谱成像系统,荧光和微区光谱实验分别证明新原理探测器光谱仪比进口的海洋光学的科研级光谱仪和NOVA光谱仪灵敏度更高,特别是在700~900nm波段。显微和光纤光谱仪接口技术在复享科技产生效益近2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