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岳教授团队荣获2015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吕岳教授团队荣获2015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2016418日,上海市委、市政府在上海展览中心隆重召开2015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表彰为上海科技创新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向获奖代表表示祝贺并发表讲话,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主持会议,副市长周波宣读表彰决定。吕岳教授领衔的项目“基于多源信息融合的邮件分拣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得2015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吕岳教授上台领奖

  

该项目取得如下创新成果:一是提出基于词权重的多源地址对齐和最优路径选择方法,解决了识别或录入差错情况下的多源地址信息融合问题,提高了邮件分拣效率。二是提出可变长指纹特征的邮件图像表示及其相似度计算方法,解决了同一邮件在不同机器上的图像差异引起的特征表示与匹配难题,为多源信息融合的邮件唯一标识问题提供了有效技术手段。三是研究高性能的中文地址识别方法,提出基于代价敏感约束词识别的中文地址识别方法,解决了非规范格式地址识别问题,实现按照地址进行邮件分拣,提高分拣精细化程度。

该项目发表学术论文 106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 12项、软件著作权11项。大力推动了邮件自动分拣的技术进步,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利用该技术成果研制的新一代邮件分拣系统,显著提高了邮件分拣的效率和精细化程度。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打破了国外设备在中国市场的长期垄断,性能优于国外最先进的同类设备,技术更先进,效率更高,价格更低,提高了我国邮件分拣的自动化水平,在中国邮政和民营快递公司成功推广应用,实现了产业化;研究成果还被应用于对原先从国外进口的分拣设备进行识别系统升级改造,使面临停用报废的设备恢复良好运行状态,为国家节约大量资金;研制的设备出口国外,实现了我国邮件分拣设备首次进入国际市场。

  

   吕岳老师工作照

   

  

MPF分拣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