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徐建光一行来我院访问交流!

111日下午,上海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医智能康复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上海中医药大学原校长徐建光和上海中医药大学科技处处长赵咏芳,发展规划处处长许家佗,工程中心执行主任、康复医学院院长单春雷及工程中心骨干来我院访问交流。学院党委书记郑正奇、院长吕岳、上海市多维度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庆利等人出席交流会。



郑正奇书记首先转达了校党委梅兵书记和科技处杨海波处长对徐主任一行的欢迎和问候,希望双方能充分发挥各自团队优势,开展深度交流,创新发展模式,在多个领域展开紧密合作,将理论和实践融合,培养卓越人才。


副院长乔德礼详细介绍了通信学院师资力量、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情况。多维度实验室主任李庆利讲解了实验室发展历程、研究方向、团队成员和研究成果。



中医大工程中心办公室主任、康复医学院副院长许东升介绍了工程中心建设目标与任务。工程中心执行主任、康复医学院院长单春雷提到希望通过加强合作,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科研水平。

上海中医药大学科技处处长赵咏芳谈到中医学原始的理论创新的突破涉及大量的信息处理,答案可能就蕴藏在不断地互相学术交流的过程当中,中医大举全校之力支持康复工程中心的建设,希望通过和通信学院的合作能够取得更多成绩。

上海中医药大学规划处处长许家佗提到中医药在康复治疗前景广阔,通过和通信学院开展医工结合的深度合作,配合临床应用,可以提升技术水平,在具体合作层面,双方通过交流需要找到更加精确的结合点。

上海中医药大学康复医学院副院长刘晓丹非常期待“智慧康复科创班”计划具体落地执行,渗透着两校文化的合作方案一定会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

岳阳医院骨伤科副主任医师华续赟教授谈到中医大在临床研究、高质量数据采集方面具有优势,双方团队可以明确合作方向以及具体内容,取得创新成果。



吕岳院长提出“应用导向,共赢发展”的合作思路,双方应该深化科技开放共享,破除学科壁垒,构建医工多学科协同发展的新形态。


徐建光主任强调,在人工智能高速发展的节点,以医工交叉融合为引擎,构建医工多学科协同发展,做实高校“五大”基本职能,从传统合作模式转向纵深发展,共建共享新思路推动医工学科交叉可持续发展。


会后,李庆利主任和陈建刚副研究员陪同徐建光主任一行参观多维度实验室和极化材料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介绍了生物信息处理与智慧医疗团队的研究方向和学术成就。



上海中医药大学与华东师范大学有着深厚的合作基础。2019年两校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及本科医学专业人才培养合作协议。20211027日,工程中心与多维度实验室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希望一起利用优势资源,搭建优质公共服务平台,促成医工结合技术攻关于成果转化应用无缝对接,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为推动中国特色康复和健康中国伟大事业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