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第二十一期青年沙龙预告

一、沙龙简介

青年沙龙是由吕岳教授发起,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和上海市多维度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合办的系列学术沙龙之一,是小规模、高水平、讲学术的专题沙龙。面向青年专家、学者,进行学科交叉、思路开放和专题集中式的学术交流活动,为我院相关研究领域的科研工作者提供一个深入的、学术性的互动交流平台。


二、沙龙日期和地点

日 期:2022112日 周三

时 间:下午 1:30

地 点:信息楼133会议室

报告人:黄磊磊

报告题目:视频编解码技术及其VLSI实现所面临的新需求


摘要: 视频编解码技术是多媒体时代的一大基石。一方面,随着5G和元宇宙的到来,视频编解码正在向着更高分辨率,更高帧率和更低延迟的方向发展;另一方面,随着短视频等业务的兴起,视频编解码也在向着更多标准,更多场景的方向演变。本次沙龙讲者将介绍其在视频编解码领域的相关工作以及业界的最新需求,如应用于屏幕显示的浅压缩,应用于虚拟现实的低延迟传输等,并探讨视频编解码技术的可能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