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复旦大学他得安教授来访多维度实验室

【简讯】复旦大学他得安教授来访多维度实验室

616日下午1点,复旦大学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他得安教授访问上海市多维度信息处理实验室,并进行了骨骼系统超声治疗的研究进展的主题报告。

他得安教授在进行讲座

报告伊始,他教授表示超声评价与调控复杂介质-骨骼系统是近年来医学超声领域内的研究热点之一,并已取得较大进展。报告介绍了超声在骨骼上应用的难点:由于骨骼构成的介质不同,在以前的研究中,超声并未发挥较大作用。而他教授以声学基础理论-方法-技术-仪器研制-应用为主线,以骨质中声传播理论为基础,以新方法和新技术的成果转化为目标,系统地介绍超声评价与调控骨骼系统的新原理、新方法、仪器研制及应用进展。在骨超声成像方法研究上,他教授介绍了应用于浅表结构的高频聚焦超声扫描方法、应用于界面轮廓的时延校正波束形成、以及应用于精细结构的全波反演超声层析成像,这些研究方法大大了增强骨骼超声成像能力,形成骨超声新技术的目的。

他得安教授在进行讲座

接着教授介绍了一些超声应用于骨骼诊断和治疗的新研究,其中包括调控骨质疏松的潜在有效手段。然后,他教授探讨了骨超声评价与调控领域将来的研究方向,包括相关数据库和数据平台的建立,数据的分析,医学诊断与治疗上的应用以及新型仪器的研制等方向。

他得安教授在进行讲座

最后,他教授和与会老师及同学进行了深入交流,就相关领域和跨学科合作进行了一系列讨论。

他得安教授与陈建刚副研究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