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助理,西安交大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吕毅教授给多维度实验室带来线上讲座

简讯】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助理,西安交大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吕毅教授给多维度实验室带来线上讲座

513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助理,西安交大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吕毅教授于线上带来了高压电脉冲生物效应及临床拓展应用的主题报告。

吕毅教授在进行线上讲座

吕教授指出在肿瘤发病方面,我国是恶性肿瘤高发的国家之一,同时多数肿瘤在确诊时就已处于中晚期,且较高的死亡率带来了极其严重的疾病负担。所以探索恶性肿瘤新的治疗方法具有重要意义。

吕教授表示,近三十年来,生物医学工程技术(如给予声光电磁等物理因子的能量治疗设备)和医学影像技术(包括超声、CTMRI等在内的影响诊断和导航技术)的进步有力地促进了肿瘤物理消融技术的发展,并为临床治疗提供了重要的方法。

电脉冲消融(PEF/IRE)通过电穿孔脉冲改变细胞膜原有的跨膜电位差,使细胞膜磷脂双分子层形成大量微孔,增加细胞膜通透性,破坏细胞结构稳定性。其与射频消融和微波消融在技术上的差异表现为,电脉冲消融针对的是细胞膜,而射频和微波针对的是组织。吕教授还分享了高压电脉冲技术的主要应用,比如在杀菌消毒方面,电脉冲消融已经在食品加工领域使用已有近五十年,未来可能会用于在体杀菌消毒;在生物技术上,可以避免因使用化学药物引起的细胞毒性作用。

吕毅教授在进行线上讲座

之后,在未来拓展方面,吕教授介绍了消融电极上有刚性到柔性,针刺式到导管化,微创到无创,单一功能到复合功能的发展趋势,同时智慧医疗上有人工智能、多模图像融合导航的方向。

最后,吕教授同与会人员进行了学术方向上的进一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