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9 智能传感技术系列报告


报告时间:202019日上午8:30-9:30

报告地点:闵行校区信息楼133

主持人:吴幸 教授


系列报告一:高灵敏高选择性环境传感器研究

报告时间:202019日上午8:00

报告摘要:随着5G的发展,物联网将进入全面发展时期。而处于物联网架构感知层的物联网传感器技术显得尤为重要。传统的环境传感器存在灵敏度低、选择性差等缺点。我们从材料出发先后开发出了zeta电位和温度梯度调控材料微观结构的方法,得到了高比表面积的敏感材料;基于这些敏感材料相继研发出了高灵敏的湿度、温度、压力传感器,同时通过对敏感材料的特殊性修饰,得到了具有高选择性的水质监测传感器;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成功开发出了石墨烯基水质监测器、油//固体悬浮物三相分离设备、功能化石墨烯基空气净化器、石墨烯基VOC吸附器等产品,现已在全国多处使用。

报告人简介:

毕恒昌:博士毕业于东南大学,导师孙立涛教授。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2篇,ESI高被引论文3篇,封面文章2篇,被引超过300次文章3篇,单篇最高被引727次,总被引1900余次。获得授权国际专利1项,并转化;获得授权中国专利27项,并转化4项。受邀参加国际国内会议若干次。曾作为指导教师指导本科生研究生参加全国“挑战杯”及全国“互联网+”竞赛,并分获全国二等奖和全国银奖。



系列报告二:薄膜晶体管的器件物理和制备方法研究

报告时间:202019日上午8:30

报告摘要:有机半导体和氧化物半导体的优势是很明显的,即可通过较低温度甚至是溶液法制备薄膜器件,且具有耐弯折性。但二者也有共同的缺点,即晶体结构的无序性导致大量缺陷态的出现。这导致薄膜晶体管的电荷注入和电荷传输的机制,都与共价键硅基半导体器件有显著的区别。本报告将从材料、制备、器件三方面,初步讨论缺陷态对薄膜晶体管的影响和分析,以及从材料和制备的角度,调控缺陷态、提高器件性能的一些探索。

报告人简介:

刘川:中山大学教授。在清华大学和英国剑桥大学分别获得学士和博士。后于日本国立物质材料研究机构(NIMS)、韩国东国大学工作。现任职于中山大学的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光电材料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要研究半导体材料和原理(有机和氧化物半导体)、薄膜晶体管制备和器件物理、印刷电子元件与电路。研究工作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广东省应用研发专项、广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等资助。任SCI期刊Semiconduct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的编委和Journal of Society for Information Display的副主编。


系列报告三:Perovskite LEDs: High Efficiency and High Brightness

报告时间:202019日上午9:00

报告摘要:Solution-processed light-emitting diodes (LEDs) are attractive for applications in low-cost, large-area lighting sources and displays. Organometal halide perovskites can be processed from solutions at low temperatures to form crystalline direct-bandgap semiconductors with intriguing optoelectronic properties, such as high photoluminescence yield, good charge mobility and excellent color purity. In this talk, I will present our effort to boost the efficiency of perovskite LEDs to a high level which is comparable to organic LEDs. More importantly, organic LEDs are difficult to maintain high efficiency at high current densities due to their excitonic nature and low charge mobilities. Low temperature solution-processed perovskite LEDs demonstrate remarkably high efficiency at high current densities, suggesting unique potential to achieve large size planar LEDs with high efficiency at high brightness.

报告人简介:

王建浦:2009年在英国剑桥大学卡文迪许实验室获博士学位,并从事博士后研究;曾在三星电子韩国总部从事有机LED显示技术研发;2013年加盟南京工业大学先进材料研究院,2017年任常务副院长,并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为国际上钙钛矿LED研究的开拓者之一,提出了自组装多量子阱钙钛矿与微结构钙钛矿实现高效发光的学术思想,多次创造效率记录。发明了有机LED的显示像素设计专利,大幅度提高显示面板寿命,专利得到大规模商业化应用。成果发表于《自然》等期刊,入选2016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参与创办自然出版集团旗下学术期刊npj Flexible Electronics并担任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