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4 田禾副教授:新型纳米电子器件及集成

报告题目:新型纳米电子器件及集成

报告人田禾 副教授,清华大学微纳电子系

主持人 毕恒昌 研究员

会议形式:线上线下

报告时间:2020114日下午15:00

报告地点:闵行信息楼133会议室

腾讯会议ID131 993 501



报告摘要:

石墨烯作为新型二维纳米材料显著区别于传统三维材料,具有出色的力、热、光、电等特性。然而,如何揭示石墨烯的基础物理效应,获得突破传统技术瓶颈的新型石墨烯微纳器件是一个核心难题。本报告将首先介绍石墨烯声学器件基础研究及应用,从基础热声效应的研究发展到石墨烯耳机、人工喉的应用;为了实现了石墨烯大规模应用,研制了激光直写新方法,实现了晶圆级石墨烯器件制备;还探索了石墨烯等二维材料在阻变存储、仿生突触及光电探测领域的应用。

报告人简介:

田禾,男,清华大学微电子所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15年在清华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12年曾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访学交流。博士毕业后,2015-2017分别在耶鲁大学及南加州大学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2017年回到清华大学工作至今。研究方向是基于二维材料的微纳电子器件。主要的研究内容:新型石墨烯声源器件、晶圆级石墨烯器件集成以及二维仿生突触器件及光电探测器等。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Advanced Materials, Nano Letters, ACS Nano, IEEE TEDIEEE EDL等期刊发表SCI论文140余篇,微电子器件领域顶级会议IEDM 10篇,论文总他引超过4000次,h因子38。主持国家自然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面上项目、北京市自然基金项目等,获中国电子学会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3),获教育部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入选中国科协青年托举工程,以及首届中国电子学会优秀博士论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