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3 顾磊磊副教授:基于半导体纳米线阵列的球形仿生眼

报告题目:基于半导体纳米线阵列的球形仿生眼

报告人顾磊磊 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清源研究院

主持人吴幸 教授

报告时间:202011231330

报告地点:闵行信息楼133会议室



报告摘要:

大自然是工程学的灵感之源。多样的环境,促生了各式功能系统;长久的自然选择又不断对其进行择优打磨。现存的每一种生物的每个结构都是时间的积淀,智慧的结晶,是蕴藏丰富的技术宝库。模仿大自然,构建高性能低功耗的系统,尤其是传感器系统,是提高现有系统性能的一种捷径。一维纳米结构,性能独特,生长方法简便,且尺寸与生物体中的传感细胞相近,是构建纳米仿生智能传感器件的优良单元。本报告将围绕基于钙钛矿纳米线阵列的球形仿生人眼进行,包括规则排列的纳米线阵列的生长,材料性能的优化,仿生人眼的设计、制造、表征、应用等,并着重探讨其今后的发展方向。

报告人简介:

顾磊磊,男,上海交通大学清源研究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微纳技术学会高级会员。2008年和2011年于复旦大学获得本科及硕士学位,20161月于香港科技大学获得博士学位,随后留组做博后多年,202011月入职上海交通大学,担任长聘教轨副教授。研究方向为纳米仿生智能传感系统,包括高性能传感器的制造与高性能算法的开发。迄今为止,在NatureNature Communications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Advanced MaterialsACS Nano等顶级期刊上发表28篇论文(第一作者8篇,包括Nature 1篇),总引用次数1806 次,h指数18,其中1篇被选为Advanced Materials前封面,3篇被选为ESI高被引论文,9篇引用次数超过百,单篇最高引用次数401。代表性工作入选“2020年中国半导体十大进展(候选2020-014)”,论文受关注度长居同龄所有Nature 论文的前10%。曾获“MINE2020青年科学家”提名奖,拥有美国临时专利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