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7 王宇副研究员:古老的针灸医学与现代科学

讲座题目:古老的针灸医学与现代科学

主讲人:王宇 副研究员、上海中医药大学

主持人:李庆利 教授

开始时间:2020-12-17 10:00

讲座地址:信息楼133会议室

主讲人简介:

医学博士。上海市针灸经络研究所副研究员,研究生导师。上海中医药大学科技实验中心书记、副主任。首批全国中医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邵氏针灸流派传承工作室”代表性传承人,陆氏针灸流派上海市名老中医工作室“陈汉平工作室”学术继承人。中国针灸学会实验针灸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针灸学会科学普及专家。《上海针灸杂志》编委。

主要从事针灸治疗哮喘临床疗效评估与神经-免疫学机制研究。主持国家级课题3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


讲座摘要:

以中华文明为文化本源,针灸医学是中医学的重要组成。历经2500年的发展至今,针灸医学有其独特的发展脉络与文化内含。经典针灸医学是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的有机结合,具有双重属性。类比思维是中华文明思维定势的主要特征。天人合一、整体观念、取类比象在经典针灸医学理论中得到极大应用。针灸医学的理论核心是经络腧穴理论。

针灸医学是目前全世界有103个国家认可使用针灸,其中29个国家制定了传统医学的法律法规,18个国家将针灸纳入医疗保险体系。

针灸医学自产生至今,始终与当时代的知识体系与技术体系紧密联系。随着现代物理、电子技术的发展,自20世纪50年代起,经典针灸理论与物理治疗手段相结合,先后出现了钢针、磁针、光纤针、电针、灸疗仪等多种针灸治疗手段与器具。针灸器具的演变见证了数千年来针灸医疗技术的整体发展历程。针灸医学与现代医学紧密融合,促进了生命科学的发展。未来针灸医学与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与手段结合,将推动智能医疗、可穿戴医疗领域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