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多维度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 召开开放课题结项交流会

   开放、交流是重点实验室的核心意义所在,开放课题则是实现开放、交流的关键渠道之一,是科研工作和人才培养的重要补充,是实验室日常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多维度实验室一贯重视开放课题的设立和执行,于2019422日,在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信息楼305室成功召开了开放课题结项交流会。

参加此次交流的包括20172018年度的4个开放课题负责人、实验室主任张雷教授、副主任张健教授、李庆利教授、行政副主任陈蕾副教授以及实验室骨干。

上海大学数学系的彭亚新副教授交流汇报了2017年度开放课题“群组医学影像的配准与统计分析”(项目编号2017-06)的执行情况。在开放课题的资助下,该课题围绕医学影像的配准与分析这一主线,利用流形表征和数据分析技术,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成果发表在人工智能的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Neural Networks and Learning Systems等杂志上,并以上海市多维度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的名义,共同主办了数学图像联盟的年度会议UMI 2018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天元数学高级研讨班项目《医学大数据、人工智能及其临床应用》。

彭亚新报告中


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增加了人们对可穿戴的电子设备及柔性人机交互界面的需求,具有显示、存储和传感等功能的柔性器件,在实时健康监控、疾病诊断、智能电子皮肤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华东师大信息学院专任副研究员王超伦以《基于新型二维材料的柔性储能器件研究》(项目编号2017-02)为题,汇报了具有大比表面积和优异导电性能的金属性VSe2纳米片的化学气相沉积制备和调控方法。并利用高质量的VSe2纳米片做为电极材料,制备具有大比面积电容和高力学循环稳定性的面内柔性超级电容器。此外,VSe2纳米片通过与碳纳米管材料复合,进一步提高了柔性超级电容器的电学循环稳定性。相关工作作为封底亮点报道和编辑推荐报道发表JMCA和在APL期刊上。

王超伦报告中


华东师大光电科学与工程系专任副研究员徐冠军负责的“日冕区太阳风对深空无线电波散射特性的研究”课题(项目编号2018-03),基于深空复杂电磁环境下日冕区太阳风的活动特性和辐射模型,建立上合期间弱太阳闪烁下无线电波的传播模型和电磁散射特性的表征模型,研究无线电波的幅度起伏受日冕区太阳风等离子体影响的分析方法及其演化规律,揭示太阳风等离子体对无线电波散射特性的影响机理。通过深入挖掘太阳风等离子体密度、太阳风速度、湍涡内尺度和外尺度等参数对弱太阳闪烁的综合影响,构建无线电波幅度起伏的预测模型,从而实现上合期间弱太阳闪烁对电波散射影响的预测分析。

徐冠军报告中


华东师大计算机系专任研究员吕淑静负责的“快递包裹智能安检系统研究”课题(项目编号2018-02),针对快递包裹的智能安检需求,对安检机采集的X光图像进行研究,实现对快递包裹中的违禁品进行智能判断。提出基于隐式形状模型与局部同构子图匹配相结合的目标检测方法,将目标检测问题转化为图匹配问题,有效解决了枪支、管制刀具等违禁品存在局部遮挡的问题。构建面向局部图像块相似度计算的孪生深度神经网络,以patch作为目标检测的基元,只需要极少量训练样本,即可实现孪生深度神经网络模型的训练,有效解决了难以获得大量易燃易爆违禁品样本的问题。

吕淑静报告中


此外,《基于面积的二维凸度算子研究》(项目编号2018-01)课题负责人盛蕴老师身在国外,也发来了供交流的讲义及论文。

实验室主任张雷教授在充分肯定各个项目工作成果的基础上,深入探讨了后续合作的可能性和可行性。他鼓励优秀团队继续申请新一期开放资助,探讨打通壁垒的新机制,考虑吸收校外优秀研究人才成为实验室固定人员甚至分享绩效奖励。与会者围绕设备共享、数据互通、交流互访、新的应用场景、技术手段的融合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并贡献了许多富建设性或启发性的观点。

实验室交流、讨论